[好書分享] 拉拉熊的媽媽懷孕了~《小鳥兒和我的懷孕生活》

2014072410:49
這次珊妹媽咪要來跟大家分享一本好看又有趣的好書喔~
就是知名的拉拉熊的親生媽媽(作者
AKI KONDO)懷孕日記
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
讓我想到說生了兩胎竟然都沒把懷孕的過程寫成日記
把它記錄下來
(現在有點後悔....)
現在有出一種相本,是可以把產檢時所拍的超音波照片,
黏貼起來,旁邊又有空白可以記錄的~

我只有買簡單的相本放而已啦~~
正準備當準媽咪的朋友們,可像拉拉熊的媽咪(
AKI KONDO)一樣
把懷孕的過程每個時期發生有趣的事情都記錄下來~

這會是一本很美麗的懷孕日記,等寶貝長大後再拿出來一起分享!


先來聊聊這本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



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
書本前後都以可愛主角人物為....封面插畫



拉拉熊的媽咪
(AKI KONDO)娘家在台灣喔~目前是定居在日本的作家!!
 
 

人物介紹

 

 

我(AKI KONDO):自由肖像設計師兼插畫家,對吃,睡,玩樂有無比熱誠
小鳥兒:某天突然來到我的肚子把我們2人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,充滿威力的嬰兒。
太郎一:自由設計者,個性規矩老實,被因為突然懷孕變了一個人的妻子折騰到翻。


 
 

作者資料

 

 

作者:AKI KONDOH
創造出超人氣肖像拉拉熊(Rilakkuma)的作者
推出在主婦與生活社網站連載的懷孕圖文日誌,集結成冊。
書中記載了她初次從懷孕,生產到育兒的經歷,特別的是,
其中也描繪了孕婦游泳以及返鄉生產的特殊經歷。

 
 

故事大綱

 

 
 
老是覺得哪裡不太舒服,被這忐忑情緒所籠罩著,掉進我們夫婦倆人生活的這顆炸彈,
該不會是「懷孕」………
面臨這突如其來的消息,降臨在我與太郎身上的甜蜜禮物,
充滿緊張刺激的懷孕生活於焉展開。
初次懷孕的驚恐與不安,夫婦倆以著『完全狀況外』的狀態進行的這一切…。
第一次懷孕的AKI KONDO從懷孕,分娩到產後,段時期經歷著各式各樣的狀況題,
與妊娠反應的戰鬥,胎外不正的震撼,逼近產期的緊張情緒,手忙腳亂的住院生活,
新手媽媽的照顧大挑戰等等,内心期待又擔心著小鳥兒的到來,
歡笑與淚水交織著與小鳥兒在一起的每一天。
懷孕兩周時夢見的烏鴉,一度以為是壞事的預兆,直到小寶貝出生後,
才發現一切才不是巧合!小寶貝就長得有點像小鳥兒呢!
有小鳥兒的生活越來越沒空做自己的事,小鳥兒之後的每天一天都好忙好亂,
即使是淚水與怒氣交雜的日子,也希望小鳥兒常保笑容,每天都能健健康康,一輩子都能幸福~

 

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
整本懷孕日記都以可愛有趣的圖文來集結成冊,就連序言也是
讓我覺得很特別,就像是在看漫畫一樣.....

我之前還以為一整本日記,會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來敘述的日記

珊妹媽咪小花絮:
還沒生小孩前珊妹媽咪都會看漫畫跟愛情小說,至從小孩生了後,
根本沒有甚麼時間可以看,如果依以前看書的速度來說,這本一天內就可以看完了...
現在顧兩個小毛頭,竟然讓我花了約3天時間才把它看完....




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
目錄裡總共分了3個章節:
第1章 懷孕!
第2章 分娩
第3章 產後!




珊妹媽咪挑了幾個篇讓我印象深刻的,來與大家分享.....
第1章懷孕篇裡,初次懷孕的
AKI KONDO,在等待寶寶確定有心跳後才能領媽媽手冊
在等待確定的這段期間裡,她因為過度緊張,而在睡覺時做了一個烏鴉的夢...
讓她覺得是不好的預兆!

這也讓我想到...珊妹媽咪在初次懷孕後,是很期待寶寶的性別,
想趕快知道是男寶寶還女寶寶???
通常要到4個月後才看得出是男寶寶還女寶寶
(那時候還沒規定醫生不能跟你說寶寶性別...)
想說第一胎如果是女寶寶會比較好,姊姊可以照顧弟弟或妹妹~
因珊妹媽咪在兄弟姊妹排行是最大,我是姐姐,
底下有兩個弟弟...通常姐姐會幫忙媽媽照顧弟弟的!!!
不過家裡的長輩就會有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,
此時就會跟你說當然第一胎要生男生啊!!
因為擔心婆家會給我壓力~
不過還好婆家沒有這種傳統觀念,不管生男女生都好,寶寶的健康最重要~

也許是自己太過期待寶寶性別,日有所思夜有所夢~
就夢到了自己生下是女寶寶....
但證實的結果夢都是跟現實相反的
第一胎生了翔翔哥哥!!哈哈~~




而且日記裡的每一篇,底下都還有AKI KONDO 的幕後花絮.....



AKI KONDO 提到說她是在4個月才開始學習懷孕的知識~
去社區上媽媽教室,上網搜尋相關懷孕的資訊,或是買媽媽雜誌

讓我想到我剛懷孕時,珊妹媽咪的姑姑拿了一些媽咪雜誌給我看,
(因為姑姑開租書店的)
他說你剛懷孕多看看這些相關書籍,我還真的固定每個月都會看~
只要媽媽雜誌一出新的期數,我都會看...
家現在都還有留著那些雜誌....
(可堆對疊成一大塔了)

這個對剛初次懷孕的媽咪們來說,是很有幫助
因為會有很多產科醫生的專題報導
還會介紹每個孕期該注意那些事情,該補充那方面的營養等
除此之外,我也跟
AKI KONDO 一樣利用空檔時間去上媽媽教室
會請專業醫生或是育嬰室護理長來演講,
談論懷孕時會遇到的狀況,如果有狀況要怎麼處理
或是產後該如何發奶,新生兒按摩/沐浴洗澡...等等
有許多不同的課程...
這些課程都可以挑自己想去聽的課~
重點媽媽教室都還是免費的!


且每當上完一堂媽媽教室,都還會贈送會後禮
送些相關寶寶的試用品或是小手套,小襪子之類的...
還會有"有獎徵答",這時候上課就要認真聽,就可以舉手搶答!!
像翔爸有空的話就會陪著珊妹媽咪一起去上媽媽教室
這點就要幫翔爸加分!!
很多朋友跟我抱怨說她老公都不陪她去上媽媽教室
因老公嫌太無聊了~
我也在媽媽教室裡認識了一些好朋友喔~

正在懷孕的準媽媽們,除了上網搜尋資訊外
不妨多看看媽媽雜誌或是上上媽媽教室~

這些都能吸收很多相關的懷孕知識,跟寶寶資訊呢!
另外我也覺得要選對適合自己的產科醫院跟醫生
也是很重要的~





特別的是AKI KONDO 在孕期第5個月時去上孕婦的游泳課!
讓我覺得好厲害喔!!
看完
AKI KONDO 介紹的孕婦游泳課,好處真的還蠻多的,
像現在還有孕婦瑜珈等等
這對於在生產時就會很有幫助...

我記得我懷孕第5個月,我們跟表妹夫妻倆一起到澳門自助旅行呢!!
這可是個難忘的旅行,就可以看到兩個孕婦大肚子還趴趴走~
哈哈~~
很巧地的我跟表妹的預產期還同一天,一樣都是第一胎,一樣懷男寶寶
是不是很有緣啊!!
不過出國算是遠途行程,這個要看自己身體的狀況,也要事先給醫生評估
是否是適合遠途旅行喔~




這張我看起來不像是孕婦呢!!
珊妹媽咪穿了比較寬鬆的衣服,就把漸漸隆起的大肚子給遮起來了~~
是不是看不出我有大肚子了....
不過這張是已懷孕第5個月孕期了~
哈哈~





AKI KONDO 在7個月時胎位不正!

珊妹媽咪懷第一胎時也是在6個月快7個月時被醫生說胎位不正...
就是寶寶的頭在上面,腳在下面
其實胎位不正不用太擔心,
醫生會教你做嬌正運動

最合適的矯正時間為孕期30~32周之間
所以可以利用做嬌正運動讓胎位轉正

膝胸臥式法,作法如下:
孕媽媽俯臥地上,雙膝彎曲臀部高起,胸部貼地,
雙腿分開,與肩同寬,避免腹部肌肉受到壓力。
可每日2~3次,每次10~15分鐘,5~7天為一周期。


這個方法真的有效喔~
我做完約兩星期左右,下次的產檢,醫生就說寶寶的頭轉下來了!!
有胎位不正的準媽咪們可以試試看這方法喔~






AKI KONDO 在生產時,陣痛了3天後才辛苦的生下小鳥兒,還提到說被內診時很痛!

想當初我生產情況也沒好到那去
是先落紅後,也慢慢有陣痛出現,就趕快去洗澡,拿著待產包就到醫院去了
很怕的是.....怕去又會被趕回家!
不過到醫院時,小姐也幫我做內診,測宮縮,(果真內診真很痛~)
她問我們會不會住很遠,很遠的話可以住院待產,就不用回家
我們家離生產醫院有段路,所以後來決定留在醫院待產~
也因落紅,指數已開1公分,又有規律的宮縮......
不過一直等到隔天快中午,產程進展太慢了,
醫生說他幫我先破水,讓產程進展能加快,,,
結果一破水後,因寶寶臨有狀況~解胎便了!

還叫翔爸進來看,醫生跟我們提到說胎便的程度算中度,
不曉得寶寶有沒有吸進去,也怕危險,建議我們可以選擇剖腹產
一聽到寶寶解胎便,一整個就是很擔心寶寶的狀況...
所以跟翔爸討論後臨時決定趕快剖腹產把寶寶取出來~
幸好最後寶寶身體健康檢查結果都沒問題!!
才讓我們放心下來!

(想要自然產的還真是不容易啊!!)

第一次生產的經驗還真的讓我永生難忘呢!!


到後期的媽咪們要注意3件事情:落紅,破水,陣痛
如果有這3種情況之一就可以去醫院檢查是否準備要生了!!
很重要喔~






AKI KONDO 第一次當媽媽  開始獨自帶小鳥兒 忙翻了 !

由於我跟翔爸都是第一次當新手爸媽,又沒有帶過小孩的經驗,
且寶寶剛從醫院帶回來,他要適應新環境,我們也要適應他
所以彼此都還在適應....
我跟爸爸兩個人真的是忙翻了!
還忙要擠奶,餵奶,追奶,換尿布,洗奶瓶...等等

最怕的是寶寶吃飽了,尿布也換好了
不知道甚麼原因一直哭的情況~
那還真的會不知手措呢!!

如果遇到有問題,我會打回去問醫院的育嬰室
或是打給有經驗的長輩或是朋友做詢問~
他們都會幫忙你的!!
這時候家人跟老公的鼓勵就很重要了...
可避免新手媽咪會有產後憂鬱症呢~

大約等寶寶2個月後漸漸比較穩定後,就會比較好上手~
寶寶也會好帶許多....
也像AKI KONDO說的換尿布,泡牛奶就會越來越快~

記住這是一個過渡時期~
新手爸媽不要灰心跟氣餒!!
加油!!




珊妹媽咪是個全職媽咪,雖然一個人帶兩個小毛頭很累~
所以自由的時間不多,幾乎每天都24小時跟這兩小毛頭綁一起,
但卻是累的很幸福喔!!
因為看到小孩子那天真又可愛的笑容
就會覺得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!!

珊妹媽咪也很幸運的是嫁給一個好老公~
當我忙不過來時,翔爸下班後都會幫忙我顧小孩!!
翔爸也是讓很多朋友都很讚賞的喔!!
真的大大的給翔爸一個讚啦~




幸福的全家照
(來閃一下~~)




最後讓我感到很溫馨的畫面~

AKI KONDO 希望小鳥兒常保笑容,每天都能健健康康,一輩子都能幸福~

相信每個當爸媽都是希望自己的兒女
每天都能健健康康,一輩子都能幸福~





日記的最後面AKI KONDO 還教大家孕婦體重管理喔
孕期的體重管理是很重要的!!
整個孕期體重,要控制到只能增加到12~15公斤左右!!
不宜孕媽咪過胖或過瘦喔~
珊妹媽咪懷了兩胎:
第一胎胖約15公斤,差一點就快超過標準了
第二胎胖約10公斤左右....
產檢時,醫生說我這樣孕期體重控制的還算不錯!





看完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後,
珊妹媽咪還真懷念大肚子的時候呢!!
像還沒生產之前都希望能趕快卸貨,
等卸完貨後,小毛頭在調皮搗蛋的時候
這時就想把他們塞回肚子裡~
哈哈!!


<<小鳥兒和我>>的懷孕日記,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懷孕日記
看到有趣的地方,會讓你笑的!
日記內容一點都不會很沉悶,
就像我前面講的很像在看漫畫一樣...
其他珊妹媽咪沒有介紹到的章節,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們自己看囉~~


也可以到下面連結參考!!

 
城邦讀書花園(直接點即可連結)

AKI KONDO 作者官網 (直接點即可連結)

懶懶熊日本官方網站(直接點即可連結)